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纪委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盐田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3-10-12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党胜利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年来,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盐田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定不移加强政治监督,忠诚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原原本本学习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通过召开区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传达学习大会、区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委机关党支部学习会等,推动每名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健全完善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全年开展“第一议题”学习92次,进一步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在全系统营造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部署要求,健全疫情防控监督常态化工作机制,累计派出干部1156人次,全覆盖检查重点场所3325个,形成疫情防控纠察专报180期,发出抄告函158份,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409个。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重点工作精准监督,对工作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全区范围内公开通报,对辖区安全生产事故失职失责问题,责令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组织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共15人开展述责述廉,现场接受各街道、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提问和评议。推动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和各部门“一把手”共开展党内谈话77次。选取6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区纪委委员评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对各街道和区属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考核评价。指导督促区属各单位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2730个,同步制定可操作性防控措施2850条,实现行政权力运行的“单轨制”“标准化”。

  (二)始终保持反腐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始终保持“严惩”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始终保持高压惩治力度不动摇。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9人次,分别占比66.1%、20.3%、3.4%、10.2%。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开展“走读式”谈话,注重提升“走读式”谈话工作规范性、安全性、高效性,牢牢守住安全“零事故”底线。

  全面强化“治本”效能。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融合,健全以案促改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实监督检查、政治巡察、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向相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9份。聚焦近年来查办的涉税系列案件,督促税务部门深刻剖析案发原因,挖掘腐败问题根源,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对查办购物卡系列案件中发现一家企业“摆平”多名公职人员问题,向案发民营企业及其上级集团公司提出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合规经营。

  注重发挥“预防”作用。制定《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6年)》,加强区、街、社三级联动,以“梅、兰、竹、莲、松”廉洁五君子为主题,形成具有盐田特色的“1+5+N”廉洁文化矩阵。大力实施廉洁文化“五进”工程,搭建24个嵌入式“廉润空间”,绘制“廉润地图”,打造《芳芳说廉》《廉语盐声之童声诵廉》等品牌说廉栏目。组建党风廉政宣讲团“行远讲堂”,通过“部门点菜、纪委买单”形式开展纪律教育和廉政宣传52场次,举办新入职公职人员廉洁从业专题教育培训班,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家庭助廉主题活动,大力弘扬清廉家风,推动廉洁共识深入人心。

  (三)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纠“四风”专项活动10批次。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纠正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中悬空、虚浮、慢半拍等突出问题,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以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批评教育、党内约谈等形式进行严肃处理,对其中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在全区形成有力震慑。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建立“日常监督+行业检查+部门执法”联动模式,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有效破解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城中村停车场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全区25个城中村100%规范停车服务,对涉嫌违纪违法的13人立案查处。严肃整治教育领域食堂管理问题,在全市率先将全区34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100%纳入大宗食材集采集配范围。

  积极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每年至少1次提请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纠治“四风”工作,分析“四风”新表现、研究纠治新举措、指明工作新方向,推动纠治“四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坚决防范“节日腐败”,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向区属各单位“一把手”发送廉洁提醒函98份,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9990条,教育提醒全区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积极弘扬新风正气。坚持“制度+科技”,用足用好“四风”监督系统,以“互联网+”思维深入推进纠治“四风”,核实了结系统反映的14个异常问题。

  (四)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持续健全巡察上下联动机制

  高标准启动六届区委巡察工作。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积极探索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的方法路径,研究制定《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试行)》,明确六届区委巡察对象,细化巡察任务和计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常规巡察,协调指导交叉巡察,开展针对信访、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和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专项巡察,完成3轮对10个区管党组织和10个社区党委的巡察,通过组织巡前培训、印发工作指引、开展组办会商等方式强化指导把关,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573个,提出意见建议103条,有力确保六届区委巡察开好局、起好步。

  持续推进巡察工作贯通融合。对照中央、省委巡视巡察指导督导反馈问题和市委巡察专项督导发现问题,逐条逐项开展对照自查,制定细化71条整改措施,借势借力破解区委巡察工作难题。联合区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加强区委巡察机构与区委组织部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选派和抽调干部参加区委巡察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加强人员支持、情况通报、沟通会商、整改监督、成果运用等方面协作力度。准确把握巡察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民生问题13个,真正把巡察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持续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机制,传导巡察整改责任压力。扎实开展巡察“回头看”,把五届区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六届区委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前三轮巡察共发现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问题17个。完善整改进展报告机制,编制《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有关工作流程及指引》,明确整改责任要求、集中整改流程。深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1条,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五)精准发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优化完善廉洁治理体制机制

  探索廉洁建设新路径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研究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廉洁盐田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廉洁政治、廉洁政府、廉洁市场、廉洁法治、廉洁社会共25条具体措施,推动廉洁共识在盐田深入人心。落实《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制定《深圳市盐田区政商交往指引清单(试行)》,明确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企业及经营者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倡导清单、负面清单共40条,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家廉洁合规经营。在企业集聚区域打造“亲清驿站”,推出“亲清连心桥”“亲清文化廊”“亲清加油站”“亲清议事厅”等板块,常态化收集企业诉求,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推行同级监督新模式制定出台《加强同级监督实施方案》,提出9项工作措施,把党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实化细化为具体举措,将一把手约谈、述责述廉等有效做法予以制度化,积极探索建立“廉情告知函”、基层纪检组织向区纪委常委会报告廉情制度等有针对性监督措施,进一步压实同级监督主体责任,深化党内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开拓实名举报新渠道谋划推出畅通渠道、建章立制、扩大宣传等具体措施,在廉洁盐田官网、微信公众号嵌入实名举报链接,制作公开随手可扫的二维码,方便广大人民群众“一键举报”。研究制定信访保密操作指引、举报人约访制度和实名举报线索深挖机制,提高人民群众放心参与反腐败工作的积极性和获得感,提升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知情度、参与度、共享度。

  (六)与时俱进强化自身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以政治建设锤炼忠诚品格。持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建设,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持每周二、周四读原著、学理论、悟思想,组织集体学习活动90余场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如期完成盐田纪检监察志第一至三篇的编纂任务。印发《创建模范机关行动方案》,出台50条具体措施,着力建设政治型、实干型、创新型、学习型、廉洁型模范机关。深入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积极打造“山海清风”党建品牌,大力实施“一学苑四工程”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全年荣获区委区政府嘉奖令2次、表扬信1次,委机关党支部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宣教室被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 

  以全员培训提升队伍能力。围绕廉洁盐田建设中存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高质量完成走基层“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10项专题调研报告,其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困境及解决路径研究》课题获得市级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深调研成果三等奖。扎实推进全员培训,组织山海书香学苑系列讲座6期,邀请业务骨干、专家学者讲授经济金融、国际时事、心灵健康等知识,不断拓宽干部视野角度、丰富干部知识结构。强化以案代训、实战练兵,选派业务骨干19人次到市纪委监委办案部门跟班学习,抽调基层纪工委、国企纪检监察机构等部门20余人次参与区纪委监委重点案件办理,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战中锤炼过硬本领。

  以自我监督永葆干净本色。健全完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监督机制,出台《问题线索和案件督促办理办法》《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情、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办法》等制度,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出台《区纪委监委机关工作纪律管理制度》《区纪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业余生活和社会交往,抓好家风教育。从各领域聘请区监察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10人,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